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手机版
  • 1
  • 2
  • 3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校本教研>详细内容

校本教研

体验,让学生的数学思维插上翅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1 17:17:26 浏览次数: 【字体:

——娄葑实小数学教研组沙龙活动  

1120 下午,娄葑实小全体数学老师齐聚多功能教室,进行了一场主题为“基于思维品质的体验式学习策略研究”的沙龙活动。活动由卢伟玲老师主持,本次沙龙紧紧围绕“思维品质培养”和“体验式学习”展开,分为“评析示范课体验式片段”、“解答实践体验式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以及“分享体验式学习感悟”三大环节。  

首先,沈根林和范华两位骨干教师如何结合思维品质培养,为学生设计体验活动”出发分别阐述了自己示范课的设计思路沈老师的《从条件想起》一课带领学生完整体验了回忆策略—运用策略—再次感受策略—内化策略全过程。润物无声中,发展了学生的几何直观,培养了学生分析、判断、推理等逻辑思维能力。范老师的《7的乘法口诀》一课,在整个学习过程中范老师给予学生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学生在自主探索、合作交流中经历了知识的发生、形成过程,体验了“创造”之旅。  

接着胡俊英、韩蓉仙、姚慧贞老师三位老师分了本次听课心得。精彩的分享活动让我们产生了共鸣,那就是:数学课堂中实践体验式学习归根结底是为了发展学生的思维,进而提升学生思维品质。  

尹颖、何金梦、金婷婷、吴昊、张曦五位青年老师带来了他们在实践体验式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思考。沈文英、刘馨宇、陈红珍、高超、谢海燕五位嘉宾体验的方式、体验的组织形式、体验的时间和空间等方面给出了一些建议。沈文英老师结合具体的事例说明学具的选择应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要有科学性,学具的使用时间和频率要合理,使用学具还要进行一些常规训练。陈老师说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可以注意创设情境,设计简易的操作活动,还可以树立榜样,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间充满良性的竞争意识刘老师谈到不仅仅是动手操作,自主探究、合作交流都是体验式学习形式,调动手、脑、口多感官的,有思维含量的活动都是体验式学习。谢老师说体验活动和练习提升并不冲突,新授部分的体验很重要,夯实基础后,练习上的体验会事半功倍。高老师分享了实施课前和课后体验的几种方法,可以布置课前体验任务、根据不同课例开展不同形式拓展学生思维的体验式作业。  

最后詹意兰、蒋来弟、陆星、陈丽丽、吴蕾、方晓波老师谈了自己在本次沙龙活动的收获,在场的老师纷纷表示认同。体验,它不仅仅局限于动手操作,还要能引导学生在思维层面体验,体验知识的发生、形成过程,体验数学思想  

通过本次沙龙活动,我们对如何实践体验式学习有了新的认识,力求体验真正发生,调动学生的思维,实践体验式学习,是我们的不懈追求!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