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手机版
  • 1
  • 2
  • 3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科研动态>详细内容

科研动态

精准论证  科学启航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5 14:09:29 浏览次数: 【字体:

——娄葑实验小学区级“十四五”教育科研课题开题论证会

2022年4月14日,根据苏州工业园区科研处的工作布置,为进一步加强课题管理,娄葑实验小学召开了区级“十四五”教育科研课题开题论证会。本次会议特邀计利珍校长、吴铮副校长和张益平主任作为专家团队出席,4项课题的主持人和核心成员全员参与。

08a304dd37464b4b80bfbab17f6d4f3e.png

57d8715f71c84d70ae88587a511cfd20.png

本次课题共有四项课题开题,分别是马蕾、徐梦丹老师主持的深度体验式学习视域下主题式阅读与写作的实践研究》、万盼盼老师主持的《教智融合背景下的小学语文分层作业设计的实践研究》、吴昊、高超老师主持的《教智融合背景下小学数学空间观念培养的策略研究》、邹圆圆、王蔷老师主持的《小学英语语音教学中深度体验式学习的实践研究》。四位课题主持人分别从课题研究背景、核心概念、目标与内容、过程与方法、研究成果等方面阐述了课题的研究方案和实施策略。

c2308d2ff761437aa76fbe7ff5fff6bf.jpg

在专家论证环节,3位专家肯定了四项课题的研究价值,以学校主课题《教智融合背景下深度体验式学习的实践研究》为引领,紧紧抓住教智融合的背景,探索深度体验式学习的教学策略。同时,还指出了当前课题存在的问题和接下来的研究的方向和思路。

计利珍指出:课题的研究内容跟当前教育的热点紧密相连,也是我们学校主课题的重要支撑。研究内容可以做适当的调整,更贴合一线教师的教学实践,研究对象要更加明确,最重要的是课题的实施阶段研究的分工、任务要更加具体。可以采用清单的形式,使得研究更加有梯度、有实效。

465469157e81403fa1afa0885f4569dc.png

吴铮指出:课题的选题将教智融合、三单设计、空间观念相结合,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研究的目标明确、内容具体。建议在核心概念的界定中要进一步弄清教智融合和空间观念的关联点,研究内容、目标以及成果更加匹配,在研究中突破三单的适用性、策略的选择性、经验的总结性等等,思考如何通过三单设计、教智融合真正增强小学生的空间观念。

3e4ab963da9b4bf1abe44729d6f542da.png

张益平指出:课题的研究有价值,对提高小学生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有很好的作用。课题主持人做了很扎实的理论研究,研究团队也很有力量。建议对课题的题目做适当微调,研究内容做一个顺序和框架上的调整;同时,结合园区易加分析平台,做教学评价的相关改进研究。

10572407b6e24a349b66f13e540ca63e.png

最后,计利珍校长做总结发言。她指出课题研究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通过科学深入的研究解决教育教学中的现实问题。青年教师要做真课题、真做课题,做实、做细、做深、做亮,教学和科研紧密结合,细致规划课题研究每一阶段具体的操作步骤和实施策略,在扎实的课堂实践中深入研究从而取得丰硕的成果,获得师生的共同成长。

本次的开题会议拉开了4项课题研究的序幕,未来,任重而道远,期待全体课题组成员用心规划、真实实践、科学提炼,最终结出累累硕果。

撰稿:刘馨宇

审核:吴铮

摄影:许磊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