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手机版
  • 1
  • 2
  • 3
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教育>主题活动>详细内容

主题活动

@葑溪娃,你有一份居家生活学习攻略!——【“疫”起幸福成长】系列活动之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19 20:56:31 浏览次数: 【字体:

亲爱的葑溪娃们: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我们暂时只能待在家里学习和生活,这些变化或许会让大家一时感到很不适应。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更要保持乐观心态,科学面对疫情,积极应对困难,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更加勇敢,获得成长和进步!

报到日上,我们许下祝愿,做“智慧虎”“健康虎”“勤劳虎”“创新虎”“才艺虎”。尽管从今天开始我们居家生活和学习,但依旧可以行动!请查看这份居家生活学习攻略!

01 居家生活平心态

在疫情压力下,同学们可能会出现焦虑、恐慌、愤怒和烦躁等各种不良情绪,这是人面对应激事件的正常心理反应,是机体自我保护的体现。面对负面情绪,同学们不必过于敏感和紧张,也无需否定自己的感受,积极理解和接纳负面情绪的存在,才能更好地调节。我们还可以做做运动、听听歌,或是和信任的人说说心里话,放松一下吧。

如果你有需要,心理教育志愿者老师一直都在。

园区心理健康热线:

0512-69995561,每天9:00-21:00

娄葑实小心理健康热线:

15250061125(孙老师)

02 居家健康养习惯

1)加强疫情防护知识普及,提高科学预防各种传染病的自觉性,学习掌握正确的预防传染病的基本技能,要勤洗手、多通风、多饮水、少出门,出门戴口罩。

2)合理安排学习时间,科学制定居家学习计划,养成按时作息的好习惯。通过保证充足睡眠时间、增大学习休息间隔、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长、适当体育锻炼等方式,保障身心健康。

3)做好近视防控。进行线上学习时,控制用眼时长,休息时远眺、闭眼休息或做眼操;保持正确坐姿,保证与电子产品之间的适当距离;端正读写姿势。

4)合理安排饮食,食物种类保持多样,膳食营养搭配均衡,注意少食零食少糖,适当增加优质蛋白摄入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03 居家锻炼强体魄

利用家庭现有条件进行科学合理、简单易行、行之有效的体育锻炼。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做运动,练练体能(力量、柔韧等)、增加活动能力(原地跳跃、支撑、平衡等)、做些动作运动(健身操、呼啦圈、跳绳等)。根据自身实际状况运动,身体略微出汗;每天可安排2-3次运动锻炼,每次时间为20-30分钟。注意运动安全,穿着运动装,做好运动前的准备活动、运动中的保护和运动后的放松。

04 居家行动促成长

1)积极与父母沟通交流,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如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洗衣服、收拾书桌、做美食等等。制定劳动打卡,坚持负责任地站好岗位。在劳动中感悟生活、练就技能、培养品质。

2)学习抗疫中涌现出的榜样人物,增强心理正能量。感受生命的意义,学习珍惜美好生活。

3)培养和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让生活变得更丰富。列出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比如烹饪、学乐器、绘画、阅读、养护植物等,制成“愿望清单”,按照优先级勾选在家就能实现的愿望,并付出实践。

4)在家长和老师的推荐下,选择适合自己的课外读物、视频资源、电视节目等,积累知识、开阔视野。

葑溪虎娃们,让我们携起手来,自律自强,一起幸福成长,共同迎接疫去春来的那一天!


文字|孙   琼

美编|孙   琼

审核|王剑倩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