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手机版
  • 1
  • 2
  • 3
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教育>国旗下讲话>详细内容

国旗下讲话

第三周国旗下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8 16:45:16 浏览次数: 【字体:

争做家庭垃圾分类小卫士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主题是《争做家庭垃圾分类小卫士》。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原本正常的校园学习生活按下了“暂停键”。同学们在居家生活、学习中难以避免会产生生活垃圾,正确垃圾分类不仅和我们生活环境的整洁卫生息息相关,也关乎着这座城市能在有序的防疫工作中尽快走出“阴霾”,迎来“春天”。

同学们,你还记得正确的垃圾分类方法吗?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我们生活中的剩饭、剩菜等就属于厨余垃圾。因为它们常含有水分,需要沥干水分后再处理哦。由于卫生原因,老师建议大家厨余垃圾最好每天清理。可回收垃圾包括纸类、塑料、易拉罐、旧衣物等。我们可以把它们分类放在不同的箱子或小盒中,每周或每月统一整理一次,既可以直接卖给废品回收站,还可以发挥你的创造力,变废为宝哦!饼干包装盒上挖个小槽,放入餐巾纸,就成为创意抽纸盒啦,超市购物袋也可以是垃圾袋……如果你所住的小区里设有衣物回收箱,还可以将清洗干净的衣物投放在这里,献出你的爱心。其他垃圾有哪些呢?生活中,卫生间废纸、纸巾、陶瓷碎片等难以回收的废旧物均属于其他垃圾。而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则属于有害垃圾。同学们,有害垃圾需要特殊安全处理,投放时要注意保证器物的完整,避免二次污染。特殊时期,我们到社区或街道的垃圾站投放垃圾需要正确佩戴好口罩!

那么,我们使用过的口罩应该怎么如何科学处理呢?没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情况下,可以把口罩毁坏后投放到“有害垃圾”桶内。注意:不要触碰他人使用过的口罩,口罩用完后,不要直接放到包里、兜里,处理完口罩一定要记得洗手哦!

作为少先队员,我们除了要掌握正确的垃圾分类方式,还可以从源头上给垃圾“减量”。比如不用一次性筷子,减少点外卖的次数,自备购物袋。毕竟,菜篮子、布袋子才是当下潮流哦!最后,变废为宝,尝试改造一些看起来无用的物品,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打造专属于你的家居小摆设和用品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同学们,垃圾分一分,生活美十分,希望你们从点滴开始,从我做起,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从源头给垃圾“减量”,起防疫,争做家庭垃圾分类小卫士,一起为环保助力!

944616f80d3f436fabd95f7aa64fa668.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