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手机版
  • 1
  • 2
  • 3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新闻>详细内容

校园新闻

【名师工作坊】引得清渠活水来,习作单元百花开——计利珍名师工作坊“大单元视域下的习作教学”课例研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4 11:19:39 浏览次数: 【字体:

“因语文而起,为花开而生;秉黄金之季,赋一生学能。”为全面深入了解部编本小学语文新教材,积极探索小学习作教学的有效模式,助力教师的专业成长,11月22日,计利珍名师工作坊“大单元视域下的作教学”课例研讨活动在娄葑实验小学如期举行。

许磊老师执教六上第五单元的习作课《围绕中心意思写》。许老师基于课前自主预习,通过检测的方式带领学生回顾习作例文的写法,为学生创设真实的课前、课中“护蛋”体验情境,引导学生在关注自我的同时仔细观察其他同学。在课堂中通过采访学生,了解他们的所见所想,巧妙渗透表达方法。课后继续引导学生选择课本上的其他汉字,运用本节课学到的写作方法再次练笔,形成序列训练,使学生在不断的巩固练笔中提升写作能力和言语品质。

db6a94ada3e0491db82ca28a9390a575.jpg

卢通老师执教五下第五单元的习作课《形形色色的人》。卢老师打破了普通单元的教学模式,运用大单元统整的思路,抓住习作单元的特殊性,把课文当作学生可学的工具,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了解作者是如何刻面人物,选取典型事例具体地表现人物的特点的,进而针对人物鲜明的特点,学会选择合适的描写方法。

cd3ebc381a9e4793b99fd4df4029242b.jpg

两堂课精彩的作文课后,全体工作室的小伙伴齐聚一堂,就两次活动中的习作课例进行了深度研讨、细致点评。有的老师紧扣单元习作教学目标,真实体验情境的创设,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有的老师从课例延伸开去,结合自身写作教学实践,细致地讲述了自己的收获与体会;还有的老师围绕课例,阐释了自己的教学反思并提出了自己的教学困惑。浓厚的研讨氛围,启迪了老师们习作教学的智慧,激发了老师们主动实践的积极性。

2a304466324b472c8a86617ae36847f5.jpg 

bfbd5030f86e4e6dbb6de9d3c294c915.jpg

最后,导师计利珍立足学生立场,依托写作课例,为我们带来了《作文是怎样的》主题分享。她强调:作文即生活,我们要创设真实的生活情境,唤醒学生的生活体验,从而激发学生作文情感体验——有趣的、有情的、有用的、有道的。同时,在平时的教学作文教学中,要有课程开发的意识,单元统整、充足的魄力,提升自我课程设计的水平,推进教学评一体化。导师高屋建瓴地分享,为我们打开了写作教学的思路,提供了教学实践的锦囊。

a85860c5ac6b4e64b1580fc871f7ac53.jpg

 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结束了半天的研讨,收获了沉甸甸的美好 ,感谢导师搭建的平台,感谢奉献精彩课堂的老师,给了我们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向专业成长的最高处进发。

撰稿:马珏

摄影:管冬群

审核:计利珍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