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手机版
  • 1
  • 2
  • 3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发展>教学随笔>详细内容

教学随笔

新角色,新起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0 13:06:52 浏览次数: 【字体:

不知不觉间暑期已经结束,新的一学期已经到来了。培训时间虽然短暂,但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是我们作为新教师积累和成长的开始。面对着身份由“学生”转变为“教师”,虽然我还有许多的困惑和不安,但是校领导和学校组织给我们新教师及时做了新教师的入职培训,从而减轻了我们少许的不安和困惑,帮助我们加快身份的转变。  

虽然上一个学期我已经在学校实习了一段时间,但是对于学校还不是全面的了解,此次培训让我不仅对于学校的环境甚至是对教师的认识都更加全面。成为一名教师一直是我梦想,在经历了大学四年的师范生生活后,我对教师的认识进一步加深。紧接着,在学校的一学期实习生生活对我的感触也十分强烈。真正的教师生活远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容易,我们要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就必须认识学生、弄懂学生,在学生的视角看学生、观察学生。新教师培训使我更为清晰地认识到新挑战的接踵而至。  

首先,培训播放了学校的宣传短片,使得我们对学校有了感性的认识,短片介绍了校园的环境、设施、学生的课余活动以及师生和谐的上课画面。这些一帧帧的画面极大地增加了我对学校的归属感,我为能成为这个温馨的大家庭中的一员感到荣幸,并为学校的荣誉而奋斗努力。  

其次,我们简单的认识了学校的行政人员以及他们的分管工作,对学校的各方面工作有了简单的认识。韩校长的讲话对我的触动很大。校长说到学校的好坏不是由设施决定而是教师的工作状态和学校的历史、文化等决定。我们学校的办学宗旨就是办一所儿童喜欢的学校,儿童喜欢教师、爱上学校,都会促进学生对课堂的集中度,那么学生的学业成绩也就是自然而然的结果。教育的主要目的是教书育人,而不是追求成绩。当我们面对学生不知所措感到抓狂的时候,那是我们对学生的对策方法使用不当,懂学生、爱学生才是我们的终极手段和方法。做一个有信仰的纯粹的教育者,执着而坚定地认准自己的目标前进,而不是随波逐流、盲目随众。努力成为学生生命中的贵人,讲尊重学生落实在自己的实际生活中而不是落实在口头之上。在一些细节之处,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尊重学生,这应该是我们由内而外的感想和原则,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真正地落实这项原则。  

尽管作为一名新教师我还有许多不熟悉的地方,具有挑战性。但是面对挑战我不会畏惧。学校里对我们新教师的培训是我们熟悉工作的第一项准备,此外每一位新的教师学校都安排有经验丰富的师父带领我们继续学习,而且校园里的每一位教师都是我们面临挑战时的智囊团,可以给我们提供帮助和支持,这大大地减轻了我心里的焦虑和疑惑,因为我的背后站着一群可靠的教师。最后,我们面临的是一群活泼可爱的小学生,他们天马行空富有想象力、创造力,在教学中要注意不能用一成不变标准的答案来约束学生,不能扼杀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他们的每一次发言都有着不穷的潜力。新的学期,新的挑战,新的开始,肩负教书育人的重任,以终为始,载梦起航。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