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手机版
  • 1
  • 2
  • 3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发展>教学随笔>详细内容

教学随笔

知者行之始 行者知之成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0 13:03:37 浏览次数: 【字体:

作为园区新入职教师,我参加了两次培训。  

区培训中园区小学数学教研员杭老师和吴江区教育局教研室的凌老师跟我们分享了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养成的一些习惯与优秀品质。  

校培训中韩校长将她对于教师的理解分为七个小点,逐一和我们进行了沟通分享,优秀的青年教师前辈们也把自己在进入工作岗位后两三年内的经验和我们进行了交流。   

这两次培训缓解了我即将走入工作岗位的紧张和些许恐慌,也解决了很多我对一线教师这个职业应该做些什么、怎么做、如何做好等问题的困惑,同时为我的职业规划点明了一些方向。  

我注意到了一个无论是青年教师还是资深教研员都提到的一点——多读书。无论是教育学、心理学还是优秀教师分享等等,都是教师充实自身所需要多看多反思多总结的东西。教师这个职业性质决定其终身学习终身进步的必要性,而我们作为新教师,在工作之初明白所在的这个职位、这份工作的意义,使自己清楚自己的定位和价值以此指导行为则更加迫在眉睫。  

其次对教师工作、对学生要包容与热爱。这是教师最根本的信念和原则,没有热爱,不仅自己工作得痛苦无趣,更加耽误学生的成长与进步。孩子有属于自己的灵气和知觉,一个老师是不是真的关心自己爱自己,真的在为自己好,学生是可以感知到的,无关教师对他是严厉还是温和,一旦感受到教师的爱,学生对于教师的批评和建议都更能接受与纠正,这对于教育工作来说是事半功倍的。  

顾老师还提醒了我们新班主任一些和家长沟通交流的小技巧,优秀的家校合作能让教育工作事半功倍,但这其中是有很多社交规则和特殊奥秘的,尤其是当矛盾发生时如何有效快速地解决更是需要经验与情商的,能够在正式进班之前获得一些提醒和建议,扫除了一些障碍,能使我日后的教育工作更加顺利。  

最后,送自己一句话:对教师这份我从小喜爱的职业上保持热爱与热情,努力做到曾经心目中我最向往与渴望成为的模样。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