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手机版
  • 1
  • 2
  • 3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发展>教学随笔>详细内容

教学随笔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来源:师训处 发布时间:2019-09-10 13:01:32 浏览次数: 【字体:

新学期伊始,学校举办了“以终为始,载梦起航” 2019 届新教师入职培训,作为一名刚入职的新教师,这次的培训使我受益匪浅,做好了迎接新学期的准备。    

首先是两位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发言,顾宇星老师鼓励我们要多读书。严木兰老师作为一年级的班主任,强调了一年级常规的重要性。鼓励我们要“多听,多看,多请教”,利用好晨会和班会的时间进行班级管理,并且多向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师学习。毕竟作为新进的年轻教师,虽然我们有理想、有激情、有闯劲,但我们缺乏经验,存在许多不足。比如我们的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教学经验有待丰富 ..... 所以我们要向有经验的老师多请教、多学习。接下来是韩郁香校长的讲话。韩校鼓励我们新教师要做一个让学生喜欢的教师,这就要求我们上课要上的有趣,让学生感兴趣,同时也要求我们老师要融入和理解孩子。我们还要做有信仰、纯洁的老师,热爱教师这一份光荣职业、追寻人生意义。我们要做善读书的老师,多读有关教育学、心理学的读物,研究儿童,只有这样才能理解孩子并且融入他们。我们要做有儒雅气质的老师,韩校说她曾听到的令她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业余生活做什么决定一个人的高度”。一个人的业余生活如果每天都在吃喝玩乐,那么他终将碌碌无为,一个人如果有空余的时间就去读读书,跑跑步,旅游,那他一定会成为一个有高尚情操的人。    

顾瑞芳主任的德育工作培训也使我印象深刻,她的主题是:努力成为学生生命中的贵人。她以两个小故事引入今天培训的主题,一个是一双凉鞋的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小女孩上体育课因为没有穿凉鞋而被体育老师要求赤着脚跑步。另一个故事讲的是一位学生没有按时完成试卷,经过老师几次催促,他愤怒的撕了考卷,而老师不仅没有生气还心平气和的跟他说等他做完了再交。也许在我们看来第一位老师的做法是错误的,第二位老师的做法是正确的。但是顾主任告诉我们,这两位老师的做法都是错误的,都违反了“正面管教”,正面管教要求我们首先要做到尊重学生才能赢得孩子的心,其次要成为和善而坚定的教师。顾主任还强调我们要帮助每个孩子寻找归属感和价值感。最后是陈春燕主任的教学工作培训,陈主任教导我们要做到教学七认真: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布置和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认真组织课外活动、认真指导学生开展自学。    

一个下午的新教师入职培训,紧凑而充实。经过这次培训,我渐渐感受到了入职的紧张感和真实感。作为一名新进的年轻教师,在未来的道路上一定会遇到无数问题和挑战。今后我一定严格要求自己,更主动地去学习。平时做到勤学多问,多听课,多反思总结;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认真钻研教材教法,学以致用,多探索,多积累。正所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