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手机版
  • 1
  • 2
  • 3
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教育>国旗下讲话>详细内容

国旗下讲话

第十三周国旗下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4 11:19:38 浏览次数: 【字体:

亲子劳动,幸福时光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亲子劳动,幸福时光

同学们,在大多数的家庭中,你们都是家庭的中心,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爷爷奶奶的心头肉,是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

可是孩子们,你们可曾想过,在你们尽享安乐的同时,父母们是多么的辛苦,他们为了你们的幸福生活,忙于工作,承担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孩子们,你们是学生,每天放学回家,看到疲惫的父母,你们有没有想过为父母做点什么呢在这里,我号召大家为你们的爸爸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吧!有的同学听了后可能会摇头,觉得做家务很累,会耽误学习,不想做。

孩子们,做家务是很累,可是你们何曾想过,你们的爸爸妈妈在一天的劳动之后,回家仍要继续做家务,做你们喜欢吃的菜,打扫家里的卫生,他们不是更累吗?所以,我们应该体谅父母,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每天起床后叠好被子,晚饭后主动洗碗、拖地,自己的衣服自己洗,积极参与家庭大扫除……

你们不要小瞧这些家务活,其实有好多好处。

一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生命在于运动。况且,在紧张用功学习后,干点家务还是一种调节脑力的休息。脑力体力两种形式劳动的转换,可以提高劳动效率,保护和发展大脑机能,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有益于左右脑的开发,劳动中,你们的双手都在活动,从而促进思维思维的发展,有利于学习能力的提高。

培养分析和判断能力。劳动中要进行安排和计划,可以培养你们的分析判断能力,发展创造能力和动手能力。不少这方面的佼佼者都深有体会。

劳动能培养勤快主动的工作态度,有利于培养任务意识责任感和义务感。这不仅有利于你们做个好学生,也有利于日后的成才。

劳动能培养你关心父母,关爱他人,不仅只会享受别人的服务,也能主动为他人服务,成为家长的小帮手。

六是劳动能培养自理自立自强,提高独立生活能力,发展进取精神。

劳动可以培养正确对待别人的劳动,珍惜劳动成果,尊敬他人的劳动,尊敬劳动人民。

劳动能锻炼吃苦耐劳克服困难的意志力,养成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好作风,使你们具有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有利于日后的生存发展。

劳动让你们动手创建良好的环境,享受自己劳动的成果,感受劳动的快乐。

参加家务劳动,和家人一起劳动,一同分享,可以促进家庭人际关系的和谐,增进亲情,形成和睦团结的家庭。坚持把做家务这件简单的小事做好也许就能改变你。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让我们怀揣孝顺父母的孝心,体贴父母的决心,从小事做起,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吧,做一名孝顺父母的学生一个体贴父母的好孩子。

最后,祝同学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谢谢大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