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手机版
  • 1
  • 2
  • 3
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教育>国旗下讲话>详细内容

国旗下讲话

第十四周国旗下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4 19:13:51 浏览次数: 【字体:

学习宪法  崇尚宪法    

各位 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今天 国旗下 讲话的主题是 学习 宪法,崇尚宪法    

每年的12月4日是国家规定的全国法制宣传日,但 2014年 起,12月4日改为宪法日。 我们即将一起迎来 我国 个宪法日。 那到底 什么是宪法,为什么宪法日要定在这天呢?宪法里面讲 什么呢?同学们肯定有很多疑问。下面由我 给大家 讲一讲    

一、 什么是宪法    

宪法是规定公民基本权利和国家根本制度 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根本大法。同学们知道的未成年人保护法 等法律制度都是根据宪法制定的。通俗的讲:全国各种法律都要 遵从 宪法。    

、为什么宪法日要定在12月4日呢?    

是因为中国现行的宪法 是从 1982年12月4日 开始 正式实施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将宪法实施日定为“宪法日”,意义十分重大的。    

宪法里面讲 什么呢?      

共和国 法主要包括序言, 总纲 ,公民的基本 利和 义务 ,国家机构和国旗、国歌、国徽、首都 ,四章 。它保障国家 力有序运行, 范和制 国家 ; 和保障公民基本 ; 调整国家最重要的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因此,宪法是社会稳定的调节器和安全阀,对于解决各种重大社会矛盾和冲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而法律就是我们全民都要遵守的规矩我们每天的学习、生活都要遵守基本的规矩,各项法律法规规范着我们行为,如升国旗时,《国旗法》规定我们要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在上课、学习方面,《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我们按时上学,不随便缺课,专心听讲,认真完成作业;在回家过马路时,《道路交通法》规定我们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线。一句话,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处处涉及到法。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国家制定其他一切法律法规的依据,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都必须了解遵守《宪法》的各项规定。

    国无法 乱,家无法 共有 143 条, 建议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 ,可以去 图书馆 或者 电脑 查阅 ,增加对宪法的了解 同学 首先从 遵守 班规 做起, 范自己的日常行 ; 走出校园后不 自己始 守法, 要把法制意 传给 的人。 做知法守法的合格小公民, 共同 祖国 代化建 、构建和 社会 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