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手机版
  • 1
  • 2
  • 3
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教育>国旗下讲话>详细内容

国旗下讲话

第十周国旗下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9 17:13:52 浏览次数: 【字体: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同学们,你们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是的,今天是儿童节,是你们的节日。这个“六一”与以往相比,有了一个特别的含义,因为今天也是《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施行的日子。这意味着从今天起,我们的肩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其实我们 每个人都是垃圾的制造者,又是垃圾的受害者 。我们每天扔掉的垃圾,通常被送到堆放场填埋,大量的土地被侵占被污染,无法成为耕地,也无法建设成生活小区。焚烧是垃圾处理的另一种方式,虽然不占用土地,但投资惊人,还会产生剧毒致癌物质。垃圾混在一起时是无用的垃圾,一旦分类回收就成了宝贵的资源。垃圾分类就是要在源头上将垃圾分类投放,使之重新成为资源,既省下土地,又避免填埋或焚烧所产生的污染,还可以变废为宝。而保护环境与资源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所以我们 更应该 成为 垃圾的 有效 治理者! “垃圾分类”就是治理垃圾的时代“新风尚”。    

上周,学校给每个班级发放了一个专门用于垃圾分类的环保垃圾桶,班主任老师给大家普及、讲解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此外,在我们校园一楼走廊的宣传板上、班级垃圾桶上、社区的宣传橱窗里,都有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有心人,多阅读、多学习,牢固掌握相关知识,并主动践行垃圾分类,从用好班级的垃圾桶开始。请同学们在使用前先正确区分属于哪一类垃圾,再文明地投到相应的桶格内。在实际操练中把垃圾分类的知识牢记于心。当我们学习、了解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就可以担当志愿者和小小宣传员,带动朋友、家长、邻居等更多人了解和支持垃圾分类工作,帮助他们自觉主动地加入到垃圾分类的行列中来,做垃圾分类的积极践行者和传播者。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并不是要去做轰轰烈烈的大事,而是积极响应时代号召,从每一件小事做起,通过身体力行,把正能量辐射给更多的人!    

同学们,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千百年来,源自《诗经》的“小康”一词,寄托着人民群众对安定、幸福生活的恒久守望。拿我们生活的苏州来说,工业园区、经济自贸区的建设与发展,多条地铁线路的开通,姑苏八点半夜经济的发展,诚品书店等文化网红打卡地的层出不穷……这是苏州发展的点滴印记,更是我们祖国发展的缩影,是新时代奋斗者们用智慧和劳动绘成的“小康”图景。同学们,少年强则国强,你们是祖国的未来,美好的明天将由你们来创造!    

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党中央密切关怀着你们的成长,希望你们争做新时代好少年。5月31日,习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希望你们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希望同学们能牢记习爷爷的嘱托,争做李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的新时代好少年。最后祝同学们六一儿童节快乐!

   

分享到:
【打印正文】